新检动态
首页>新检动态
《平安新会》2023-10:打击走私犯罪 共创食安新会
来源:新会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3-11-27



新会区于2016年在全市率先制作《平安新会》电视栏目,宣传我区平安建设特色做法、经验及成效,已形成新会群众喜闻乐见的“品牌栏目”。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

新会区检察院刻不容缓


第十期《平安新会》

让我们了解一下新会区检察院

如何打击冻品走私犯罪

以“检察蓝”守护百姓舌尖安全的故事



新会河堤、码头众多,因优越的区位优势,走私冻品活动时有发生。走私入境的冻品,由于原产地难以溯源,且未经法定的检验检疫和除害处理,在走私进境的过程中极易被病菌污染而导致腐败变质,一旦流入市场,将严重威胁老百姓身体健康。




2021年7月5日,邓某某为获取非法利益,组织田某某、谭某某等人实施走私犯罪活动。当日凌晨5时许,公安机关在河堤边及附近路段将邓某某等15人抓获,并扣押货车、冷链车、吊机、冻品等物品一批。经清点,现场扣押的走私牛百叶、牛肚等冻品约66.9吨。






2022年1月,新会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以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货物罪对邓某某等15人提起公诉,同时,该院第四检察部向法院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邓某某等15人承担涉案冻品及车辆的消毒费用。




新会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林慧敏

犯罪嫌疑人邓某某归案后,拒不承认有参与走私的犯罪事实,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后,案件经办人积极运用电子数据等客观证据和认罪认罚从宽法律政策,促使其如实交代犯罪事实,自愿认罪认罚,并在开庭时明确表示悔罪。最终被告人均获得法院有罪判决。



2022年9月,新会区法院对邓某某等15人涉嫌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货物一案作出一审判决,对邓某某、等15人判处八个月至五年三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同时责令15人共同向新会区检察院支付涉案冻品、车辆消毒费用。


新会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批捕公诉职能,重拳打击走私冻品违法犯罪活动,筑起坚实的法律保护屏障,积极助力平安新会建设。2022以来,我院共办理涉走私冻品案件29件104人,提起公诉97人,共查获走私冻肉1651吨,有效防止走私冻肉“爬上”老百姓的餐桌,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提起涉走私冻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7件,进一步强化打击走私犯罪的效果,切实维护好公共利益




走私冻肉存在食品安全隐患,严重威胁消费者身体健康。餐饮业商家在日常经营中要做到依法经营、诚信经营,不买、不卖、不用走私冻肉,共同营造良好的食品消费环境。广大消费者也应提高警惕,在购买冻肉时,仔细核对识别,谨防购买走私冻肉。


接下来,新会区检察院将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重拳打击走私冻品违法犯罪活动,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断提升群众的法治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