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检动态
首页>新检动态
全国生态日丨“检察蓝”守护“生态绿”,细数新会检察守护生态环境的N种方式
来源:新会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3-08-14


今年8月15日是首个全国生态日

今年的活动主题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让我们一起看看

新会检察的“检察蓝”

如何守护“生态绿”




推动建立协作机制 筑牢小鸟天堂湿地保护屏障


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以独木成林的古榕树和万鸟齐飞的景象闻名中外,是我区生态资源的一张宝贵的“名片”。新会区检察院在走访小鸟天堂过程中,了解到小鸟天堂保护工作涉及多个行政机关,目前尚未建立系统性的保护工作协作机制,小鸟天堂及周边的工程建设、环境监测、行政执法等信息数据未实现共享,不利于城市发展与湿地生态保护的和谐发展。

 为此,新会区检察院启动小鸟天堂预防性保护公益诉讼工作,针对调查发现的可能影响小鸟天堂生态环境的事项,向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广东省动物学会理事长胡慧建教授提出专家咨询。下一步,该院将召开公开听证,推动建立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保护工作协作机制。




打破管理壁垒  共推跨区域治水良方


针对新会区沙堆镇大环村(珠海斗门“福安飞地”)非法冲滩拆船的问题,新会、斗门两地检察院组建联合办案组,召开“福安飞地”非法拆船行政公益诉讼案公开听证会和诉前圆桌磋商会议,推动相关行政部门打破“飞地”管理壁垒,建立跨区域行政执法协作机制,依法查处拆船加工厂非法拆船的违法行为,及时修复生态环境,共同守护虎跳门水道的生态安全。



认罪认罚+生态修复 生态损害赔添上“加速度

新会区检察院办理赵某等人污染环境案件中,通过“公益诉讼+认罪认罚+诉讼保全”,成功追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1300多万元,促进民事责任与刑事责任一体承担,保障受损公共利益及时修复。




“互动式”普法  擦亮新会生态检察名片


积极落实最高检“新时代检察宣传周”的部署安排,在新会区万达广场开展举办“第四届新时代检察宣传周”启动仪式。


该院联合“益心为公”志愿者现场围绕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和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相关法律法规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以“互动式”普法向群众传播生态环境保护的法治理念,“益”起守护绿美新会。



下一步,新会区检察院将充分发挥生态检察工作在守护生态环境中的积极作用,把生态和法治理念融合贯穿生态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为建设绿美江门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