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检动态
首页>新检动态
八一特辑|“检察蓝”守护“橄榄绿”,行政检察保障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来源:新会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3-07-31

今年以来,新会区检察院立足行政检察职能,通过开展专项监督活动、实质性化解涉军行政纠纷,全面贯彻落实拥军优属工作,为推动形成尊崇军人职业的浓厚社会氛围贡献出检察力量。


以“小标识”守护“大荣光”
打通军人军属优先的“最后一公里”


服务窗口标识虽小,却是依法保障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关键一环,是守护军人荣光、营造尊崇军人良好风尚的重要举措。



今年上半年,新会区检察院干警在走访时发现,辖区内一镇街公共服务中心未设立军人及优抚对象优先的标识标牌。

行政检察办案组随即开展保障军人地位和权益的专项监督活动,全面排查辖区内11个镇街,对发现未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等优抚对象依法设立优先服务窗口及明显标识等问题制发检察建议。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部门高度重视,立即对窗口进行整改并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学习相关法律规定和文件,全面落实拥军优属工作,守护军人荣光。






检察力量为调解增效
实质性化解涉退伍军人行政争议


依托地方联调解纷协作平台,新会区检察院与区行政复议办公室构建行政复议联调协作机制,在行政复议阶段引入检察力量为调解增效,有效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依托上述机制,今年该院成功化解一起涉退伍军人的行政处罚纠纷,通过核实其相关违法情节和整改情况,找准双方争议焦点与复议机关开展联调协作,促使行政机关与其达成处置共识,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